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暖花开,百鸟和鸣。

敬神爱人爱孩子,种树栽草种春风。

 
 
 

日志

 
 

【引用】爱你,爱你的声音。  

2012-02-17 08:26: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科学松鼠会《爱你,爱你的声音。》

本文作者:庄

欲望之矢,只射向拥有最迷人嗓音的那些爱人,嗖的一声,没入凡尘。

捷克作家伊凡*克里玛的小说集《爱情对话》里头,曾经写过一个功力不凡的婚外恋故事,一位有夫之妇和一位远方的年轻男子陷入天雷地火一般的互相吸引,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奈何客观条件不允许他们经常见到对方,所以只能靠打电话一解相思之苦,而这个小说就是记录了他们的几次通电话,不短的中篇,全部以对话展开,沉醉,疯癫,呢喃,泣求,里头满是缠绵,悱恻,纠结,困顿,掩卷想来还是惊心动魄的。

这种异地恋情多数情况下能够倚赖的方式只有煲电话粥,坚持多久,拼的是耐力和人品,后来有了网络,便多了语音聊天这个辅助工具。我仍然记得,2000年初的时候,互联网刚开始在中国校园里普及,身边一片网恋。但见面后发觉不合适的居多,一位师姐,OICQ上被"宝贝长宝贝短"了两个月,约了一次却只见对方冷若冰霜,连吃饭都不想买单。

至于视频聊天工具出来以后,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仅仅凭借声音去维系一段感情,去维系对另一个人的渴望,如此傻事,我也干过,并且一直在干,一而再再而三。多年以后,那一张张容颜早就模糊,说过的话也无从记起,但他们的嗓音却还是清晰的----常在不经意间就从街角跳出来,转过脸去,发现千般皆不是。

声音里能听得出很多信息,不仅有热情或冷漠,还有诱惑和拒绝,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心理学、神经科学和行为学系的JillianO'Connor等人就在名为《音调影响选举行为、进化和人类行为》的文章中指出:人们可以从异性的嗓音里去判断对方有无可能是一个忠诚可靠的伴侣,那些太迷人的声音通常是危险的,少碰为妙,这是一种进化机制,确保你少去承受背叛带来的精神和物质损失。

而具有吸引力的声音指的是,女人中音调太尖细的那些和男人中音调太低沉的那些,他们都有可能会性激素水平比别人高很多。

由此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摇滚乐手中靠谱的爱人凤毛麟角,还有,为什么那些从不露脸的配音演员和电台DJ为何都能让许多人为之颠倒痴狂。我情窦初开之时就迷恋过两把声音,《圣斗士》里面的冰河的前一个配音和《加里森敢死队》里面的酋长,迄今还敢说至死不渝。

到底,我们,爱他们的什么?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生Coren Apicella等人在2007年的一项研究揭示:声音低沉的男人,容易拥有更多存活下来的后代,也就是说,他们的声音中包含了生殖力和生存力这两种对女人来说至关重要的能力的信息。而在2011年,阿伯丁大学的David Smith发表在Memory &Cognition上的报告证实说,能让女性牢牢记住的,的确还就是那些低音男,因为女人都太敏感了,她们一早具备了从声音中去分辨这个人的人格特质社会属性的能力。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Gregory A. Bryant在2008年的研究则是针对女性来做检验的,他们发现,排卵期女人的音调会变高。

与其说声音带来了欲望,不如说它带来了等待;与其说它带来了等待,不如说它带来了迷惑。《爱情对话》里面写的那对痴男怨女,最终还是无疾而终地结束了他们的感情,导致这样的对话最终成为空气里的悬疑----

"你如果只活在对我的等待之中,你不会死掉吗?"

"不会的。这比坐在一个什么宴会上根本没有任何人可等要好得多。"

"我听不懂。"

"因为等待就意味着期盼。你一直还有可期盼的人,生活就有意义。"

爱你,爱你的声音。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