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春暖花开,百鸟和鸣。

敬神爱人爱孩子,种树栽草种春风。

 
 
 

日志

 
 

孩子,你不一定要成名成家  

2012-04-03 06:13:25|  分类: 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中国的时候,我们每个学生都要有崇高的理想,当科学家发明家老师或医生或什么家,目前最流行的理想就是要当官或富豪,要追求成功。

我一直都在为自己能走出自我困境走向至高境界而拼搏。为此我读了很多书,也考了很多试。回过头来,真正有用的书,对自己人生有帮助的,对心灵有教益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于是我立刻明白,自己花费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背那些无用的垃圾。如果我少考哪些我不喜欢的,将多出来的精力用在自己特别喜欢的专业上,那我一定比今天的自己还棒。

 

 我原来用我的观点,求自己的女儿学经济管理或会计学,这样人生不必害怕贫穷。她坚决的说不。我生气闹她,我先生责怪我侵权。说每个人都有权利为自己的事做决定,你不能剥夺孩子的选择权。我只好打住。她选择学建筑设计。我很惊讶。

 

 在一次晚会上,和一帮同龄女人闲谈。她们有的是教授,有的是学者,有的是社会关怀工作人员,有公安,军部财务总监或什么公司经理。教授的女儿和我女儿一起高中毕业,她的女儿选择当理发师。我女儿在伊丽莎白学院读音乐和数学的时候,她的女儿到发廊实习,帮人洗头。要有半年的还是几个月的实习才能到学院里读书,要读两年后,为人工作够5年才能考理发执照,开始自己上门理发或开门面经营。那公安她说她的儿zi热衷于做厨师。所以她家的饭菜一直都是儿子做的。那财务总监和我是密友,她的儿子喜欢画画。说想以后做小学的画画老师。那经理的儿子说想在宾馆做服务员。社会关怀的女人说她的女儿长大了想在医院当护士。她们闲谈的口气洋溢着幸福骄傲的色彩,听起来没有半点惋惜或不平。我毛毛的心很是吃惊。

 

 后来我发现我的同事有很多人的孩子都是喜欢平凡,选择平淡的事业。有个别选择参军,做公安,有个别选择财务专业或平面设计。其他很多人选择做护士做孩子看护或老人看护或厨师或理发师。令我毛毛的野野的心,暗里又是重重的打击。

 

 于是我改变了对女儿的要求。随便,她喜欢什么就学什么。不堕落就是了。她现在学的建筑设计,连建筑也得学。很是辛苦。经常夜晚加班到凌晨2-3点,有时候早上3-4点的教室,满是学生。为什么,因为教授早上出场,大伙要交论文交模型交出自己的作品,大伙不得不赶。。。她说,妈妈,教授就给你一张白纸,要你设计一架货真价实的大桥,规定除了纸张,什么都不准用,连钉子都不允许用,要你制造一座桥梁来,赫赫,妈妈呀,教授考量你的结果,以你的桥梁能压多少公斤为依据。

 

我说,孩子,如果太累了,就打住。不学了。转科。让那些比我们更聪明的学子奋斗去吧。她说,妈妈,我还没有尽到我最大的努力。我要试试看,我到底行还是不行。不到最后谁知道谁不行呢。

 

其实,孩子,你不一定要成名成家。你不一定要成功。你努力了,就是了。你可以选择平凡。可以一辈子做服务员,做理发师,做厨师或做保育员。在英国,很多平凡的人都是这么活着的,上班,缴税,领工资,购物,出国度假。简单轻松平凡的活着。不也是很好的么?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